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中心简介 | 内设机构 | 研究队伍 | 智库文档 | 项目成果 | 社会服务 | 成果影响 | 管理制度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研究领域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研究领域

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领域

 

一、研究方向一:生态产业发展研究

生态产业发展研究目前研究主要是生态富硒产业、桑蚕茧丝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涉水产业、山林经济等方面,近几年来主要是围绕陕南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主体功能区示范区建设、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地区、国家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生态产业发展研究,已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科研团队,团队围绕国家对地方发展战略的定位,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科学研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研究专著2部。

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规划、涉水产业、蚕丝产业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论证工作,先后举办“汉江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中国安康富硒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研究团队在富硒产业发展、蚕丝产业发展、水产业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主要的研究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富硒产业发展研究。硒是人体生命必须的微量元素,补硒已成为当今一种新的养生之道。全世界许多国家缺硒,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缺硒和低硒状态。陕南安康至少七个县(区)处在不同程度的富硒生态环境之中,属世界少见的地域面积较大、硒资源丰富的富硒区域。安康发展富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安康富硒产业是最具特色、最具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良好的产业。此研究子方向就是通过对安康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开展研究,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加快富硒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富硒产业,促进陕南安康将富硒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实力。

2.陕南茶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研究。陕南安康、汉中和商洛三市是陕西省的茶叶主产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科学引导和大力支持下,陕南茶业发展迅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要途径。但是,由于长期受自然经济和计划经济思想的影响,陕南茶叶的生产、加工、流通、外贸还处于相互分立的产业布局,没有形成良好的经济互助和互补关系,产业链之间缺乏有机联系,从而严重制约了陕南茶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立足陕南茶业的发展现状,探求其茶叶产业化发展战略和措施是陕南茶叶产业突破发展面对的现实课题。在陕南新的发展战略定位下,陕南茶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研究子方向将从循环发展、生态产业的角度出发,以增强茶叶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茶农收入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依托陕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陕南茶产业发展提供研究建议,以推进陕南茶叶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从而提升陕南茶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项内容除了重点研究茶产业,还包括陕南蚕桑、魔芋等特色产业的研究。

3.陕南水产业发展研究。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发展经济,陕南面临尖锐矛盾,为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陕南三市28个区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陕南生态优势突出,水资源蕴含丰富,以陕南的生态优势来引领经济发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水产业,走可循环发展道路是陕南地区未来发展的有利选择。利用陕南的水资源优势发展涉水的生态渔业、清洁能源、纯净水等产业,及保护好一江清水,又能利用好一江清水为陕南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即是本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研究方向二:生态旅游研究

生态优势是陕南的比较优势,也是引领陕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陕南三市都把旅游产业列为陕南循环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着力将生态旅游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陕南生态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游客数量连年攀升,综合收入等经济指标也不断攀高。在陕南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地新的发展战略背景下,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是实现循环发展的主要产业方向,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围绕陕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开展相关研究。

近年来,生态旅游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地厅级项目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研究专著1部。

团队成员积极围绕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开展咨询建议、科学研究等活动,有5位成员担任安康、汉中等市政府旅游咨询专家,8项研究成果、咨询报告被地方政府采纳。参与了安康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瀛湖生态旅游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及论证工作,由团队成员承担完成的《安康大汉江旅游线路产品策划》被安康市旅游局发布实施。近期主要的研究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态旅游创意策划与规划研究。以陕南地方性和保护与节约自然资本为理念,以生态适宜性分析为基础,通过生态调查、确定目标、为陕南生态旅游创意与规划进行相关研究并具体结合项目进行生态旅游创意策划与规划。

2.乡村旅游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研究。按照陕南独特的人文生态景观、丰富的生物景观、农业生态旅游景观,坚持保护、开发与利用三统一的原则,特色原则和市场导向原则。研究多层次、多样化开发陕南乡村旅游产品促进陕南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合理规划陕南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陕南乡村旅游健康快速的发展。

3.生态旅游目的地运营与管理研究。研究陕南旅游目的地的运营与管理,包括旅游企业管理者为了有效实现旅游景区和企业的预定目标,应用各种方法,对旅游景区和企业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和时间等要素进行的包含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在内的一系列管理活动。

三、研究方向三: 环境生态核算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陕南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各级财政也加大了对陕南的转移支付力度,国家也加大了对汉江、丹江上游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投入,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陕南重点扶持。但数额有限的补偿,并没有从跟本上解决陕南经济的发展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最根本的是引入市场机制,遵循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以利益为纽带,调节“生态产品”、水资源供需各方面的关系,提高陕南各市县保护生态环境及水源地的积极性。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生态环境、江河湖泊的水虽然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是国家的,但生态环境及水作为一种区域发展的稀缺资源,已经附带了利益关系,不能仅仅依靠行政命令的方式划拨,更应通过供需双方对话协商的平等交换来解决这种利益关系。只有建立在平等协商基础上的利益交换关系,才能确保双方长久受益。而生态环境及水资源的利益补偿机制离不开环境生态会计的研究,只有运用生态会计的研究,准确评估交换价值,才能为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依据。而本研究的研究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对来说,环境生态会计研究起步较晚,尤其是近年来,陕南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主体功能区等国家战略定位的明确,生态资源补偿机制、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的研究越来越显得重要,环境生态会计研究也成为生态及水资源保护机制研究的核心,目前在陕西乃至周边地区此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薄弱,所有的研究成果也基本是本团队成员形成的。近年来,团队成员获批省部级项目1项,地厅级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态环境成本估算研究。在生态功能区建设中,需要对环境资产、环境成本进行价值的估算,才能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2.水资源保护成本估算研究。在“南水北调”背景下,陕南作为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建立水资源供应的补偿机制是提高陕南各市县保护生态环境及水源地的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而对水资源保护及交换成本的评估,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3.生态及水资源交换核算方法及市场定价研究。在生态产品及水资源补偿机制的建立过程中,离不开对生态产品及水资源的价值的核算,采用什么样的核算方法,是环境会计核算的重要的一个方面。

陕南是生态文明、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安全问题典型区域,陕南经济与生态关联问题突出,安康是陕西唯一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示范市”,依托安康学院就地建立研究基地,关切国家急需,联合整合各方研究资源,建成特色“智库”,对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议、产学研一体化都具有显著作用,对于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研究方向四:陕南生态经济政策研究

近几年来,陕南发展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家和陕西省对陕南发展的战略布局都是走生态经济之路,资源和环境约束很强,生态与经济如何平衡,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型产业,如何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是陕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破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陕南生态经济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十分突出。相对来说,生态经济政策研究起步较早,何家理教授、胡仪元教授等陆续从2001年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初期主要是围绕陕南退耕还林和陕南生态经济发展开展研究,现在主要是围绕退耕还林、水源地生态补偿、陕南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截至目前,共出版这方面的专著3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课题2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陕西省科技厅、规划办课题4项,地厅级课题10项。在退耕还林及生态补偿方面的研究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近期,本研究方向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

1.陕南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经济发展政策研究。201012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陕南三市大多数区域被列为秦巴生物多样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限制大规模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4月,安康市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6个,陕西唯一一个“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市”。这些国家重大战略定位,为陕南地区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本研究项目将围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就相关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经济发展政策开展深入研究。

2.南水北调生态公共区政府保障机制研究。2012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陕南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主要最大的集水区,是国家战略水源地,承担着保障调水水质安全的历史性任务,国家要求将这一地区建设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区域。如何既能保护好一江清水,又能保持陕南地区的循环可持续发展,研究受水地区和供水地区政府的保障机制等内容。

3.陕南循环发展经济政策研究。陕南是陕西三大区域之一,国土面积占全省的34.1%,发展基础较差,发展压力大。200912月,陕西省政府发布了《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指出陕南产业发展所依托的生物和矿产资源,大多数分布在重点生态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矛盾突出,总体思路是保护青山绿水,本研究子方向就是研究陕南循环发展经济政策制定,促进陕南建设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实现陕南突破发展。

此外,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还应积极承担脱贫攻坚等当地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201765日更新)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